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一上生活課程:和風一起玩~2

繼續「玩風」與「和風玩」⋯⋯
有了前兩次的體驗活動後,才讓孩子看課本的內容,再做一次經驗的統整,也把第一部分的習作完成。(這部分學校要抽查,還是得完成)接下來,今天的兩節生活,繼續上次孩子提的造風活動和比風的大小。
【做扇子來造風】
上回活之後,孩子下課已經用廢紙摺扇子摺得不亦樂乎,不過有的孩子還不太會摺。所以,第一節課我給孩子四開的圖畫紙,任務就是變成扇子看誰的扇子比較厲害。有孩子說:可是我不會!另外有人就說:就前後摺呀!於是,我先示範什麼叫前後摺,剩下的就讓孩子去試。我的工作只有提供材料和工具,再加一句:需要接起來,但不太會用訂書機訂的人可以請我幫忙。

孩子摺的差不多後,我又說:哇~摺的不錯吔!可是白白的,好像不太好看。孩子就說:可以加上圖案呀!也有小朋友問:我想先畫,可不可以。我則說:是噢~那要不要先晝再訂起來,比較好畫。

有的孩子不愛畫,只喜歡操作。所以,我並不要求要畫到很完美,因為重點是在「摺」出扇子,看怎樣做風比較大。做了一節後,大部分的孩子做好了,就讓孩子帶扇子去玩吧!而動作慢的就繼續努力囉~

*教師思考:這裡做的是融入「美感」的部分,讓「畫圖和做勞作」不是為了做而做。而且,有的孩子摺得快,總要多點事讓他忙,才不致做好了開始沒事做而影響別人。

【怎樣風從哪裡來?如何判斷風的大小?】

第二節課先討論黑板上的問題,讓孩子注意到風吹來的方向和物品飄動方向的關係,也先想風力大小和物品動的狀態有什麼關聯,先用已知的生活經驗做發表。接著才讓孩子利用教室的物品去試自己造的風大小對東西會有什麼改變。試完之後,再次請學生分享自己的發現,老師板書前幾個人的答案做為鷹架,後面再回答的人就可以說得更清楚完整。5分鐘左右的分享,有十幾個學生說了十幾個不同的物品,幾乎沒有重複的,真是令我訝異!而我只是說:給你5分鐘去試,看誰發現最多。




【第二次抓風,加碼玩風袋子拍拍樂】
因為,活動時間比我預估的提早了半節就完成了。所以,我再給孩子一個較大的塑膠抓風,並問:抓住後,請想一想可以怎樣和它玩。(因為,上次給孩子試的袋子是教室現有的,可是袋子很小,效果不是太好,孩子有點意猶未盡。
在這部分的活動,一樣有孩子看快就做好,有的試很久還是不太成功,為了增加時間給慢的人,所以我提供油性筆,讓快的孩子可以加圖案。稍微給點事做,讓孩子忙就會少一些常規的問題。

 



大部分就抓到風,也綁好袋子,就帶孩子出去玩。因為,孩子已經坐不住,再不出去在教室拍著玩,不但會吵到別人,也挺危險的。所以,我們就都校園繼續和風玩。


*教師思考:有不少孩子不會綁袋子,有一半以上不會束橡皮筋。所以,後面的半節課我就一直在做綁橡皮筋的動作。從這個活動發現,孩子這部分的能力實在欠缺⋯⋯很想讓他們自己去試,可是又忍他們看到別玩得開心,自己還一直沒成功。或許,下回要出個回家功課:練習束橡皮筋、打蝴蝶結、綁袋子之類的。

再來呢?明天戶外教學,除了參觀外,繼續玩風⋯⋯在戶外可以玩瘋一點
讓孩子在大自然中感受風,用肢體來展演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二上翰林第3課〈種子找新家〉-從段落重點到架構圖整理課文

# 鴨子老師教學散記 -1070918 從段落重點到架構圖整理課文 文章有沒有基本常用的架構?若能協助學生從不同的課文中去找出常見的文章組構方式,是不是有助於孩子由段組篇的行文能力? 課文的架構圖如同房子的間架,基本間架立穩了,樓房才不會歪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