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從課文出發的讀寫03-小一也要教大意?

 106鴨子老師再遇小一生-1122從課文出發的讀寫03


小一進到國字的學習,一開始的課文都很短,內容也簡單,看起來主要在學習「字、詞、句」,但是只有這樣嗎?

第一、二課的課文如下:
 
一、木頭人
     
大家來玩木頭人。
     
一二三,
     
木頭人。
     
一二三,
     
木頭人。
     
停!
  二、兩人三腳
     
我和你,
     
兩人三腳,
     
一起向前跑。
      你和我,
     
兩人同心,
     
努力向前跑。

這樣簡單的教材還可以教些什麼?好為後續要發展的讀寫能力做奠基的工作。

*認識什麼是「句」?
在上第一課課文時,我問學生:除了課文是國字寫出來之外,你發現現在的課文和教注音符號時的課文有什麼不一樣?
學生說:句子下面有「,和。」有的則說:有標點符號。
我再問:這一課有幾句話?要怎麼算?
有學生說:6;有的說3句;有的則說4句。
我再追問:你怎樣算?(讓學生用兒童的語言,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才說:通常我們會以「。」來數有幾句,不過有時候句子結束時,不是「。」,比如說這一課最後一行只有一個字加「!」我們也會當成一句。


*認識「段」,觀察段的寫怍形式(段的樣子,其實也是句型。)?

(在詩的形式中正確用詞是「節」,在此處先不做區分,只讓學生發現課文有的會空一行,分成不同的部分)
在上注音符號時,學生已讀過有分段的課文,所以學生很快能掌握第二課的課文共有兩段。(雖然,如果連在一起寫的話,其實有只是兩句話,但是詩分行的寫作形式就成了分段。)

觀鍵提問:這兩段長得怎樣?有沒有很像的地方?(有一點像,又不太一樣)
帶領學生逐行比較之後,學生發現:
1.第一行有「和」,但是一個是「你和我」,另一個是「我和你」。
2.第二行的前面都是「兩人」,都一樣是四個字。
3.第三行的後面都是「向前跑」,只有前面兩個字不一樣,都是5個字。

*學習課文主要內容、重點和大意

一、在上第一課的時候,我帶學生發現:課文的第1句即點出主要內容「大家來玩木頭人」;第2-6句則是寫玩木頭人的情形(玩的時候會喊的口令)。
關於重點和大意的提問:
1.這一課的題目是什麼?
2.內容在寫什麼?
2-1題目是木頭人,是在寫木頭做的人嗎?
2-2不是寫「木頭的人」,那是在寫什麼?
2-3從哪裡知道的?
3.第一句「大家來玩木頭人」,「木頭人」是指東西嗎?所以「玩木頭人」是玩什麼?
4.2-6句在寫什麼?
透過這樣的提問討論,我指著第一句說:「第一句就告訴我們這一課主要要寫的內容是「玩木頭人」,並在「木頭人」旁邊加上「遊戲」二字。然後,把在2-6句上加上一個弧線,上面加上「玩的情形」。
最後配合學習單,以填空方式協助學生完成「口說大意」,回家再寫出來。

二、到了第二課,一樣以類似的方式做提問。同時,邊討論邊做板書記錄。
1.這一課題目是什麼?(兩人三腳)課文在寫什麼?(玩兩人三腳)
2.課文主角是誰(什麼人)?(先板書「人」,再寫上「你和我」)
3.什麼事?(玩兩人三腳)
4.怎麼做這件事?(一起、同心、努力)


討論後,我又說「當我們要告訴別人重點的時候,重複的地方就不用說。」再用電子書上的課文,帶學生找到一樣的地方,並把一樣的地方刪掉。接著,再問:剩下的重點要說給別人聽,要怎樣說才通順?
學生會發現第二段的努力和同心放在後面唸起怪怪的,討論後決定加在「一起」和「向前跑」的中間,因為這樣讀起來比較順。
最後,我再問:雖然課文只寫「你和我」,可是真的在玩的時候,會是只有兩個人嗎?
學生回答:會很多組一起比;會有很多人一起玩。
據此,我才說:其實這一課在寫大家一起玩兩人三腳的遊戲,玩的時候要一起同努力向前跑。




*教學背後的想法⋯⋯
語文的讀與寫,不外乎兩個主軸:「寫什麼」和「怎麼寫」。
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在課文深究時會談論的「內容深究」和「形式深究」。而組成文章的單位由小到大是「字-詞-句-段-篇」,無論是哪一個部分都有「內容」和「形式」的問題。
從一個句子開始,到完整的段落,再形成篇章。
閱讀是了解「作者寫了什麼?」再思考「作者怎樣寫?這樣寫傳達了什麼?(寫作的意圖)」
寫作則是「我想寫什麼?」同時思考「怎樣寫才可以傳達我想傳達的?」
當中還包括了用字遣詞的考量。
以第二課來說作者用了「一起、同心、努力」來寫玩兩人三腳向前跑的情形,但是這三個詞的選擇和先後順序有沒有特別的用意?能不能調換順序?還有為什麼第一段是「你和我」第二段是「我和你」?意思一樣為什麼要變化?除了求變化之外,先寫「你和我」及「我和你」有沒有不同?
我覺得從課文出發的讀寫,不只是利用相同的材料做經驗的延伸或創意的發想,應該還可以回到語文本身(課文特性)上教更多的東西。而課文本身做為讀寫的鷹架時,可以有更細膩的教學安排,那需要一點一點慢慢來。
其實,這兩課課文雖短,但再細細品味,會發現其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簡單!
不是字少就簡單,也不是多就是好!

備註:學習單是兩年前設計的,當時的想法是透過作業單讓學生再多練習生字外,也希望由第二部分的設計察覺不同的課文在安排上有不同,也帶入分段和佈局的概念。(但是,先不直接教。)
第三部分,則是有關課文內容的理解,列出3-4個重要問題,請學生口說回答給家長聽。最後,則是生字應用的部分,鼓勵學生用已經會的字詞把生活的經驗寫成幾句話,形成一個小段落。
希望學生能由字擴展到詞,由詞變成短語,再加長變成句子。其實,我把它當成語文練習中的「造詞、寫短語、造句及擴寫」等的有機組合。

 
一上的語文作業單大多先用橫式直書,以符合中文的書寫習慣。
因為直書的音字的格式會跑掉,所以網路分享版是直式橫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二上翰林第3課〈種子找新家〉-從段落重點到架構圖整理課文

# 鴨子老師教學散記 -1070918 從段落重點到架構圖整理課文 文章有沒有基本常用的架構?若能協助學生從不同的課文中去找出常見的文章組構方式,是不是有助於孩子由段組篇的行文能力? 課文的架構圖如同房子的間架,基本間架立穩了,樓房才不會歪斜...